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

論榮耀

近期岳界掀起了大混戰,記錄下自己的心情與想法。

事件概述

曾格爾登了某座8000餘公尺高的高山,並宣稱自己破了世界記錄,然而因登山經歷不足、GPX資料、照片、行徑可疑,許多人(包含我自己)不信服,許多無聊人群起而攻之,努力想找出其沒有破記錄的證據。

讓世界看見臺灣

壹蘋獨家|台灣之光!曾格爾13小時無氧速攀第八高峰馬納斯魯峰 創世界紀錄|壹蘋新聞網 (nextapple.com) 

上述新聞中,又看到了「臺灣之光」這四個字。「臺灣之光」是臺灣人朗朗上口的四個字,每當有誰誰誰在世界上發光發熱,媒體上就會看到這四個大字。當誰人要做某些壯舉,需要加油打氣時,「讓世界看見臺灣」也經常為臺灣人所買單。可能是不受聯合國承認、在政治上被孤立的關係吧?不被重視的我等臺灣人,總是想著要藉由一些行動來讓世界發現臺灣。


誰榮耀了誰

在事件中,許多人做了許多評論、分析,近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蔡日興(蔡大師)在某次分析後的小感言

「感謝所有參與此研究案的登山圈朋友,願榮耀都歸於你們。」


這讓我不禁思考,為什麼這會是種榮耀呢?他認為,這會讓國外的人們知道「台灣的登山者,絕大多數都還是堅守理念。」,也許吧。


我的想法

在這與我無關的事件中,很幸運的,我找到一些和我理念相同的人。例如JC這篇(僅限好友可看)文章中的一字一句,我都非常認同。

其中「人生苦短,事有先後,補踹人一腳不在我的優先名單中」、「這些與大部分的人有啥毛關係,你,還是你」這幾句更是讓人拍案叫絕,簡直把自己心坎中的話都說了出來,看得是通體舒暢。

在我看來,榮耀應該是自己爭取的,以他人為豪、以他人為恥,都是想依賴他人,自和自己成長無關。一個臺灣人在國際上說謊,那是她的事,是她自己應該面對的修練,我不必感到恥辱;如果一個臺灣人在國際上發光發熱,那也是他的榮耀,我也不感到榮耀。

專注在自己當下,讓自己榮耀自己,是我應該看重的課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