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

[讀書心得] 易讀程式之美學──提升程式碼可讀性得簡單法則

《易讀程式之美學──提升程式碼可讀性得簡單法則》 
Dustin Boswell,Trevor Foucher


這本書裡面敘述了許多 coding 時應該注意的地方,像是變數以及函式名稱的設定、註腳、排版等等應該注意的小地點,讓程式能更清晰、美觀

也許有人得問: 「美觀有什麼用?」

其實美觀的用處不少,像是我在寫些小東西的時候就經常發生一個狀況,那就是上個月我寫好的程式,過了一個月後的今天我得花兩倍的時間才能讀懂它,而要維護、修改得花更多的時間,這都是由於註腳、變數設定不當所造成的結果,而在這本書中有大量範例可以學習,進而改善這種小問題。

在閱讀此書時,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難。

這本書大量的運用許多作者們在進行「團隊開發」的經驗,這造成了我閱讀上有些無法理解,像是「帶領新人加入團隊」這個在書中經常出現的情況,我自己就比較難代入。

另外,書中在講解時,也大量的使用一些業界常用得技巧作為範例,像是物件導向(OO)等方法,這部分是我比較少使用的,雖然不至於看不懂,但也確實讓腦袋需要轉個彎才能理解。

綜合來說,這本書是很推薦給需要寫程式的人使用的,但如果是剛入門程式設計的人(如我XD),可能就比較沒那麼推薦馬上閱讀了,因為裡面許多飯粒可能會無法理解,或是需要再另外進行查找的工作,相對無法用那麼輕鬆愉快的方法閱讀,這就有違本書撰寫的原意了。

聽說本書的英文版本也很值得閱讀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一本來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